常見問題
 
Home   常見問題   小學部
國小三、四、五、六年級學生, 請假退費辦法為何?
補習班之收費,其計算基礎與精神,是以特定之學生的人數程度 年齡以及時間為考量單位。故而在收費與退費方面,補習班之收費也與單次消費的餐廳、百貨公司、醫院等等不能相提併論,需考慮行業別之特性,予以增減,期待家長能夠區別。 
   ★ 請假之退費辦法

   (1)每期小朋友請病、事假連續達堂(含)以上,按實際請假天數退費二分之  一;連續達堂(含)以上,按實際請假天數退費三分之二。

   (2)請假超過一個月以上,需經班主任同意,始得續讀;若未經班主任同意,   則視同放棄就讀本班意願,本班依離班退費辦法退還剩餘學費。

(3)學校寒、暑假期間若參加國外遊學(需附相關課程證明機票),則可按缺   席堂數全額退費---必須是出國參加英語為其官方語文國家之暑期營為主,   旅遊則不適用此規定。

   (4)請假而無法出席之英文課堂數不補課。(可錄音)

   (5)遇天災或特殊事件(如颱風、豪雨、選舉、戰亂等等)而停課之日數,將延   至下一期,而不退任何費用。

(6)由疾管局所公佈的傳染疾病,而配合在家做健康自主管理之學生,按實際    未上課之天數退學費及交通費、安親服務費。


國小一、二年級學生, 請假退費辦法為何?
 補習班之收費,其計算基礎與精神,是以特定之學生的人數程度 年齡以及時間為考量單位。
故而在收費與退費方面,補習班之收費也與單次消費的餐廳、百貨公司、醫院等等不能相提併論,需考慮行業別之特性,予以增減,期待家長能夠區別。
       請假退費辦法

              (1)國小一二年級學生請病、事假連續達5()以上,但少於一個月,以           當期上課天數為計算基礎,按實際請假天數退費。

    (2)學生請病、事假連續達5()以上,交通費按實際請假天數退費。
 
(3)請假超過一個月以上,需經班主任同意,始得續讀;若未經班主任同   意,則視同放棄就讀本班意願,本班依離班退費辦法退還剩餘學費。 

(4)學校寒、暑假期間若參加國外遊學(需附相關課程證明機票),則可   按缺席堂數全額退費--- 必須是出國參加英語為其官方語文國家之暑期營   為主,旅遊則不適用此規定

(5)請假而無法出席之英文課堂數不補課。(可錄音)

         (6)遇天災或特殊事件(如颱風、豪雨、選舉、戰亂等等),不退任何費      用。

     (7)
由疾管局所公佈的傳染疾病,而配合在家做健康自主管理之學生,以      當期上課天數為計算基礎,按實際未上課之天數退學費、交通費及安      親服務費。

為何元喬設立圖書館並鼓勵學生大量閱讀
我們的經驗是,從文法所發展出來的語句或文章,是很難實際運用在現實生活中的,唯有透過大量閱讀來解決非英語為母語系的學生在這方面的問題。 然而,英語原文的讀本,是針對英語文為母語的特定年齡層的讀者,所以,"適齡性"就成為非英語系國家的讀者的最大挑戰。 為何我們建議從學齡前開始學習,就是因為要解決閱讀的適齡性的關鍵問題,原文讀本的閱讀習慣與能力的養成,在考量國內學生現實的學習環境與過程,是需要具有策略性的培養。如果是以"文法"為教學核心的環境,選讀幾本讀本作為訓練學生閱讀能力的教材,就可以了,不需要設立圖書館。

閱讀的重要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新北市19日電)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所教授洪蘭今天表示,不用擔心教育改革不斷變來變去,只要「學得進去」、知識夠寬、夠深、觀念夠清楚,「隨便怎麼改都沒關係」。

 

洪蘭今天出席新北市教育局舉辦的「閱讀教育高峰論壇」,和新北市長朱立倫一同探討閱讀教育的重要。天下文化事業群執行長王力行問兩人,面對教育制度頻繁改變,家長跟學生該如何應對?洪蘭做出上述表示。

洪蘭說,她總是告訴大家,學習本來就不該是「考什麼才念什麼」,只要知識足夠,怎麼考都不怕。她曾跟多名基測滿分學生聊天,發現他們的父母都在圖書館、公家機關上班,週末辦活動,就把孩子帶在身邊,任其閱讀有興趣的讀物。

洪蘭表示,他家6個兄弟姊妹,當初都遵照父親的指示去讀「第一志願」,結果全部改行。她大學念的是法律,研究所才開始對心裡學、神經科學有興趣。可見家長們大都不知道孩子的興趣在哪,但只要想追求知識,就會找到自己的方向。

重點在於啟發興趣,讓孩子從小就能自動自發地閱讀、吸取知識。洪蘭說,閱讀的功能是增加背景知識,只要背景知識夠多,之後看到東西就能觸類旁通。她以「福爾摩斯」推理小說為例,同樣的犯罪現場,福爾摩斯可以從寫字的高度判斷犯人的身高、腳印步伐的寬度判斷年齡,華生卻只能目瞪口呆,關鍵就是福爾摩斯擁有許多的偵探知識,而華生的專業在醫學。

朱立倫表示,教育可分為寬度和深度,政府有責任提供環境,讓孩子可以輕鬆地廣泛閱讀、大量閱讀,達到第一個基礎,接著再按照自己的興趣深入研究。新北市升格後的首要工作,就是改進學校、社區的閱覽空間,以及採購足夠的圖書,讓市民願意走進去。

為什麼元喬不像其他補習班一樣,在西洋節日也有辦一些活動,可以讓學生了解文化並且吸引學生學習興趣?

其他的補習班都在教文法,元喬的課程是以英文為工具,學習自然、社會、文化,文學著作,都在課程裡,由外籍老師詳細的和學生分享,所以不需要和其他補習班一樣,另外再為外西洋節慶舉辦活動。

 元喬的課程不像其他補習班上「文法」,而是具有趣味的知識、故事性的文學,因為上課的內容對學生具有意義,學生上課就是一種享受,只是不喜歡有回家功課和考試,這一點倒是和其他補習班的一樣。

元喬不是以閱讀為主嗎?其他的課程是怎麼產生的?他的出發點又和其他補習班有何不同?文法和發音不是大家都在教嗎?

在元喬的系統裡,閱讀是基礎不是偏重,也許是因為元喬的閱讀環境過於豐富,導致家長與外界的誤解。

 

簡單的分別,元喬系統的上課方式與內容是濃縮版的美國學校。元喬的課程主軸是我們的理念所延伸出來的。

 

坊間的教室絕大多數是以學校的英文成績,或者是全民英檢為教學目標,以考試作為領導教學的授課方式,以學習文法為上課的主要內容。

 

元喬的系統不是沒有文法的課程,而是因不同學生的需要,來做不同的補充,文法不是英文的全部。

但是體制內的學校,體制外的補習班,把文法當做全部來學習,是不一樣的。就譬如對母語文是英文的學生教授文法,和英文不是母語的學生,是不同的。

為何小一學生不能使用紅筆
紅筆是老師更正作業用的。
為何藍本的句子,要每天抄2-3遍?
抄寫的用意是利用書寫的方式,幫助學生背誦藍本的句子與單字,因為書寫能夠具體的幫助「眼到」、「口到」與「心到」合而為一。

"背"文章、句子或單字,如果只有聲音或視覺,我們會以為萬無一失,但是到需要書寫的時候(譬如: 考試),往往會寫錯或寫不出來。

手寫----在心理學上,有在大腦刻塑的作用。

元喬的課程這麼紮實,到國中英文實力上就足以應付學校課程,應該就不用上了?

我們一直強調,關鍵在高中。 原喬系統是往下扎根,向上結果,高中才是我們最後的目標。 體制內的英文課程,是教育部針對全體國民教育所規劃的標準,是「國民教育」,絕不是某些家長的期待值。

這個問題,就如同我們幫學生規劃出從台北到左營的高鐵直達車,家長讓孩子在台中就下車了,然後在台中站等從台北開來的普通車,再上這班普通車和車上的學生一起坐到終點站高雄下車。

元喬寒暑假課程的規劃為何?是否有舉辦短期的英語營隊,是否有安親課程?

元喬的行政與教學系統,不是配合學校的英文課程所規劃的課,寒暑假的期間並不會舉辦暑期營隊的活動或課程,所有的課程都是和平時一樣的,延續的。  但是,我們會針對升小學一年級的新生來安排一些特別的活動和課程,幫助學生做好幼小銜接的準備。

 

寒暑假期間,我們仍然提供家長安親的服務。…………………………

元喬補習班能不能配合節日,多舉辦一些活動,提高學生的學習樂趣?

本班低年級每個月有一天會做戶外教學,讓學生透過活動與外籍老師互動,受到學生的喜愛與歡迎。

我們寧願老師在課堂上作充分的準備,教室的資源充分的運用在課程上,在上課當中讓學生產生學習的興趣,而不是依賴辦單獨的活動來提高學生的興趣,久而久之,活動也會流於表面的形式,浪費教室的資源。

平時小孩上課很辛苦,寒暑假想讓他好好放鬆一下,為什麼不能請長假?

我們相信,學校暑假放假的用意,也並不是放下所有的學習,只不過換一個方式,換一個內容,當然也有休息的用意。

本班暑假七月的上旬,都會有半月的暑假,學生可以利用這段時間放鬆,每個人需要的時間不同,有些學生暑假在家過度放鬆,引起家長困擾,反而希望早一點恢復上課。

 

補教業是對絕大多數的學生需求做考量的,家長可以依照個人需求請假,但是請長假的結果是學習落後正常上課的學生,如果家長接受可能調整班級就讀,是可以請長假的。

學生借回去的圖書館借書,裡面有不懂的字,我也不曉得怎麼跟他解釋,需要要求他去查字典嗎?

基本上,學生借回去的書,都經過圖書管理員根據學生的程度與年齡篩選過,不懂的字不會阻礙他們理解故事書的文趣,可以不必理會,因為大多數的字,會在別的書重複的出現,週圍的字也許可以幫助他們理解不會的字。

如果願意查字典,當然是最好的,但是如果某讀本需要過多查單字才能夠理解,這本書就超過學生的接受度,建議換一本書。


             經常借書,會讓孩子找到自己的閱讀區塊,也可以透過學生閱讀的選書,家長和學校都能夠參考出學生的實力
             區塊。
我的小朋友英文程度無法跟元喬目前同年級的學生銜接,能不能到較低年級的班級上課?
學生的年齡層,如果是在國小的階段,成熟度會對學習具有影響力,所以我們不主張混齡。

對於許多無法通過本班插班考試的學生,我們感到遺憾與抱歉。
元喬補習班每年招生(開新班)的時間為何?

幼兒園,三足歲開始,七月一號開學。

補習班從中班的年齡開始,每年四月左右開課。

元喬的課程安排上,外師授課的比率為何?
完全由外籍教師授課。
元喬的英文課程的品質要求讓我很放心,在安親的部分是否也能做到讓家長回家不需要再協助學校的課業?
我們深刻了解現代的家長,生活與工作都很忙,但是我們認為「回家作業」對學生的「自我學習」這件事是非常重要的,好習慣是 養成的,我們雖然提供安親服務,但是我們反對將學校功課交由「安親老師」來幫家長完成,我們協助孩子學校的家庭作業的重點,在坐姿、握筆、專心度,把作業好好的寫,不是寫完交差了事,家長要知道,每一天每一刻,孩子都在「養成習慣」中,孩子的速度會隨著年齡自然加快的,開始慢,沒關係,但是要好,家長和老師都要付出耐心,為求短期的方便,壞了孩子的習慣,得不償失。
外師流動率高嗎?平均多久會換外師?
因為元喬創辦人曾長年旅居美國達11年,並在當地學區擔任雙語老師的因緣,元喬的教學環境類似美國學校的課程內容,並能夠提供每位外籍老師充裕的授課時數,故而對於外籍老師的開發與訓練,具有多年的經驗與實力,元喬的外籍老師大多數是具有多年教學經驗語生活經驗的合法工作的外籍老師,平均三到五年的流動率,有的老師甚至在本班教授英文達十年之久。
外師學經歷背景?是否多以美、加外師為聘?

元喬的外籍老師最主要的來源,就是由元喬的現有外籍老師群口傳介紹,就如同元喬的家長都是透過口碑而來的一樣。

我們的外籍老師群對元喬的特色,對外籍老師的要求,都經過自己的體會與經驗,所以非常了解元喬,他們會幫教室做第一線的把關,在台南的外師群中物色好的外籍老師,當然,元喬的學生程度非常整齊,教學環境不同於一般的短期語言補習班,所以也是為真正有教學熱誠與經驗的外籍老師所喜好的教室。

所有元喬的外老師都具有政府頒發的合法工作許可,元喬的創辦人以及幹部都是具有國外學經歷的老師,對於外老師的開發與訓練,是可以說在台南市少有的條件。 我們挑選外老師的標準不是以膚色,國籍為首要考量,除了合法外,是以老師的教學經驗,熱誠與技巧為最主要考量,然而因為外老師都是經過元喬的外老師群推薦,所以都是美國,加拿大與英國的族群為主,並非刻意以國籍為聘用的標準。

為何以全外師授課?

元喬的系統,是給學生知識性的,文學性的內容,主旨是培養學生英語文類似母語文的實力。 這樣理念,必須透過不同的課程內容與授課方式來達成。
 

如果元喬的目標最終還是教育部對國內全體學生所設計的英文課程,或者是幫學生順利通過全民英檢,那麼我們是不需要外老師,也不需要圖書館,也不需要藍本,授課的方式還是以考試領導教學。 那麼,大家又回到了原點,這絕對不是我們元喬的家長的期待,所以針對不同的理念,我們才能說,甚麼是適合的師資,適合的教材,適合的教學方法,以及適合的硬體教室,甚至行政系統都會不同,因為元喬的設立目標不同於坊間的補習班,所以必須要由外老師授課,因為授課的內容與上課的方式就是這些外老師當學生時候,學習的內容與方式。  不是教文法為唯一專業的中老師能夠達成的。

 

 

prev 01  02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