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部課程規劃及教室分類
 
Home   課程展示   小學部   國小部課程規劃及教室分類
國小部課程規劃及教室分類
元喬在國小這個階段的學習重點,是在培養學生自修的習慣能力方法,為國、高中的自修學程做好準備。

國小低年級每天兩個小時的課程,分為四個段落,前三個段落分別由三位外籍老師各自負責30分鐘的"Phrashing(words in order語法--文法的前身)","Reading--storybook","Phonics",以及我們的主力教材(精讀的部分),在教材課文的部分,經過老師的詳細講解與學生的問答互動,確實學生了解課文的內容後,學生回家必須背誦文章,單字透過整句的背誦是透過上下文的支持,加上課程中的句子的結構練習(語法Phrashing),單字對學生才有意義。

最後30分鐘的群體閱讀(silent reading),旨在利用群體同儕的力量與老師的示範,讓學生養成閱讀的習慣,並透過每週一次的library day,讓學生利用圖書館借閱四本與當週課程主題有關的讀本,將閱讀延伸至下課後的生活裡(悅讀)。閱讀的培養必須注意"適齡性",畢竟原文版的讀本,其作者是寫給英語文為母語的小朋友看的書,讀本的主題內容與遣詞用句,也是針對特定的年齡層所寫的,非英語系的學生,如果不解決閱讀的適齡性,閱讀的速度與數量,閱讀不能與讀本的適齡性同步,學生是不會自己"悅讀"的,讀本就變成了補習班的"課本"。

從"閱讀"---至"悅讀",是要從小培養的能力與習慣。

每天的課程中,學生面對三位外籍老師的授課,教師備課充分,上課的節奏緊湊,也因為每天面對三位不同的外籍教師,也許分別是加拿大籍,美國籍,英國籍,或澳洲籍的外籍教師,學生聽力的範圍廣泛。

因為學生從小就處於以英語文為工具的環境裡學習知識性的學科(自然,社會,人文,科學)與兒童文學,所以學校與一般補習班以文法教學的方式(文法是教學課程的全部),就不適合元喬的學生的學習方式,文法很重要,但是在元喬的系統,無法以傳統的方式教授,必須視學生與班級的需求給予文法的教授。


國小兒童美語教室的分類

教材型

以教材為核心,多數為加盟教室,或是強調使用某套知名教材的安親班。

符合家長們過往在學生時代的學習經驗,易於了解與接受,家長在心理上具安全感,常見於各國小週邊,家長接送方便,選擇性多,但過度受到教材範圍的限制。

教學法型

以某種英語教學法為核心,相對於一般的教室,學生在其教學法的範疇裡,會有某方面的特殊的表現,但是也因會過於強調教學法,學生的學習會受到其教學法範圍的限制。

此類教室較適合做為某種英語教學法研發中心,附設的常態班,讓老師進修與觀摩,充實教學技巧。

老師型

以設立教室的老師為核心,或為名師,或為外籍人士所經營的教室。

這類型教室的教學方式和內容,完全取決於教室設立老師的個人視野,經驗與教學能力。

 

理念型

以創辦人之理念為軸核心,具有清楚的目標、完整的理念、系統性的課程規劃,以及完整的行政組織,視前列各型教室的核心條件為達成教學理念的條件群組,隨著本型教室整體的成長與演變而有所提升與調整,以具體落實創辦人的理念藍圖,需長時間的經營與不斷的成長才能達成。

回上頁